D

窗口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是一个偷窥者。

   其实本不是。

   一次偶然,漫观窗外云卷云舒时视线下移,看到对面居民楼里冒出的脑袋:一个、两个……不多也不集中,像闷了一冬的土拨鼠冒出脑袋迎接春天的贪婪。

不禁好奇。

   这种好奇一天天煎迫着我的内心,并且愈演愈烈。终于,我拿起了手边的望远镜——它被预谋一般放在那里。

   第一个窗口

   一间空荡荡的客厅、昏暗。几件为数不多的家具。电视机很大很安静地贴墙放置,像一个黑洞,企图吸走每一丝活泼跃动着的生机。

   一个孤独的老人在客厅里东走走,西摸摸。幽灵一般地游荡。像浮萍在光影交织的水波中沉浮。可以看出他在为自己找事干,然而并不能如愿。电话听筒拿了又放,最终作罢。颓然地倒在座椅中。有一种大厦倒塌的轰然。无声地响起。

   第二个窗口

   发了福的男子,腆着啤酒肚,不停地踱来踱去。调整焦距,只见他手机夹在耳边,滔滔不绝,眉飞色舞。嘴巴夸张地张合着,唾沫芯子飞溅——在阳光下亮亮晶晶。不知怎的,我感觉像极了被粉碎的泪珠——他仿佛在讨论什么兴起的事。

   可是一打完电话,他便立即收起脸上的笑容,呆坐在床上。忽然盖上被子,整个形状隐约地起伏——我猜是在抽泣。

第三个窗口

女孩在躺椅里,两腿直直地前伸,手里拨弄着手机。指尖翩飞,缭乱双眼。她不屑地笑。过了一会儿,很无聊地把手机扔到一边。走出椅子,扒着窗沿很用力地深吸了一口气,然后,忽然间笑了。

回到第一个窗口

老人探身费力地为窗外的花花草草浇水,时不时退到屋里舒一口气,应该挺费神的吧。可他却乐此不疲地浇着。

……

我仿佛了解了窗口的意义、以及“土拨鼠”探出头的原因。

一种缓解、一种释放?甚至,一种求助?

通过窗口外的世界得到屋里无法得到的东西:或许是花草、是蓝天,又或是别的什么。

正如,18岁的我,那么轻易地,就拿起了望远镜。

(p.s.我妈说这篇文写得很压抑,也许室我这段时间的状态吧,要尽快走出来呢窗口 - czsdl - DD`S    BLOG)

评论